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寫真與寫意

「寫真」的要點,在於物象的具體而又真實的表面;「寫意」的要點,在於形象以外的抽象表現。西方的傳統繪畫,「寫真」的意味濃厚;但中國的傳統繪畫,「寫意」往往比「寫真」來得重要。此所以中國人畫畫,不叫畫畫,而稱之為「寫畫」。「寫」比起「畫」,重點不在細節,而在於意的傳達。



寫真與寫意之追求

中國古人說「寫畫」,不說「畫畫」,原因有二。
一)    傳統繪畫用的毛筆和紙張,與中國書法所用的是相通,而中國最早的象形文字,本來就是圖像,是「畫」出來的,引證了「書畫同源」的概念。

二)    備受尊重的傳統國畫和書法的作者都是古代有才學之士,二者的創作都是藝術的表現。對於這群有識人士來說,寫畫與書法一樣,有了特定的主題和內容之後,重點不在細節,而是意的傳達,一種氣質與神髓的展現。

現代的藝術敎育,基本上是參照西方藝術敎育模式而設計的,素描和寫生,是繪畫入門必修的基礎課程,也是學習西方繪畫的基本功。由幾何形的石膏體到石膏像、再到人體素描;由構圖簡單的靜物寫生、到戶外寫生等。通過素描和寫生的訓練,學生可以掌握表現物象的形態、處理明暗、表現空間等等技巧,目的是要學生能夠把看到的世界,如實、如真地呈現在畫面上,此所謂「寫真」。

「寫真」的追求,可以就是19世紀以前,西方畫家一直不斷尋求的突破。我們只要看看西方繪畫的發展,便會發現西方的畫家,自文藝復興初期開始,隨著科學知識的開拓,如透視法、光學原理等等,畫家對於掌握「寫真」技巧,日漸成熟而且迅速發展,以至到了19世紀的時候,西方畫家基本上已經能夠在平面的畫面上,畫出如照相機拍出來,有如現實世界所見的景象一樣。事實上,,在20世紀西方繪畫的現代主義誕生之前,一個相當突出的藝術特徵。(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